English

中国爱乐乐团今晚登台亮相

2000-12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(记者谌强)深受社会关注的中国爱乐乐团,自今年5月组建以来,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和认真排练,明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隆重的首演音乐会,正式登台亮相。

直属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中国爱乐乐团,5月25日宣告成立,向社会公开招聘乐手,经过严格的考核,完成招聘工作后,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封闭式训练。目前,这支乐队共有110名乐手,其中包括众多国内优秀演奏家和来自海外的音乐家。11月下旬,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与德意志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了两张激光唱片。这是享有“全球古典唱片最著名品牌”的德意志唱片公司成立100多年来首次为中国的交响乐团录制唱片,对中国爱乐乐团来说,其意义非同寻常。

首演音乐会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。届时,中国爱乐乐团将在艺术总监余隆的指挥下,演奏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歌剧《唐豪瑟》序曲、中国作曲家鲍元凯的管弦乐套曲《炎黄风情》选曲和郭文景的序曲《御风万里》、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《G小调钢琴四重奏》(由勋伯格为交响乐队改编)。在随后17日晚举行的第二场音乐会上,中国爱乐乐团将邀请享有“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”美誉的俄罗斯钢琴大师米哈伊尔·普雷特涅夫演奏柴可夫斯基的《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》。

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认为,由于乐团拥有众多优秀乐手,某些声部的关键席位甚至经过了反复遴选才得以确定,并从欧美引进了部分外籍演奏家,从而使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质量有了充分保证,经过封闭训练和认真磨合,乐团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合作的默契。

据悉,中国爱乐乐团在首演音乐会之后,将立即投入新的排练,为2000年12月31日和2001年1月1日举行的新年音乐会作准备。新世纪第一天的新年音乐会将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